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文化
历史人物与识人之术
时间:2024-01-02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我读书时常常有个困惑,为什么有些君主本身不是很暴虐,甚至可以说是良善之人,却亲信佞臣,作了亡国之君,他难道分不清忠奸吗?是的,识人是个技术活,没那么容易。

有些人本无善恶,立场不同,则看法不同。淮南子记载,共工与颛顼争为帝,怒而触不周之山,天柱折,地维绝。颛顼是五帝之一,共工成了反叛角色,如果共工胜了,评价就会不一样。再者,春秋时农民起义家盗跖,被人从名字上就刻上了耻辱的印记,史记称其日杀不辜,肝人之肉,暴戾恣睢,聚党数千人,横行天下。主席有诗云,“盗跖庄蹻流誉后,更陈王奋起挥黄钺”,算是为盗跖平了反。盗跖是柳下惠的弟弟,几千年来一直被当做反面典型,同是兄弟,一个是圣贤,一个是大盗。直到毛主席的出现,才从耻辱柱上走了下来。盗跖的进步性是封建时代的读书人无法认识到的,他们有阶级局限性,只有拉长历史维度,才能产生新的看法。

有些人本身就很蠢,君主不明,所以发现不了。我读史记,里面有很多英雄,也有很多废物,司马迁记载下来加以评判。然而真实生活中的人物是没有司马迁这样的智者在身边帮你评价的,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正确与否,我们往往无从知晓,因为面对同一件事,我们自己大概率也处理不好,甚至无从下手,你的水平在其之下,如何能够正确地评价他人呢?即使是圣人也有出错的时候,唐尧一代明君,任用驩兜、鲧等巧言善色佞人,他也有不知人的时候。

贪腐之人,如何发于微末?大老虎都是从苍蝇过来的,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是大老虎,他首先得往上爬。去年中纪委查处了很多贪官,对王立科是这样评价的,“(王立科)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,从未对党忠诚老实,政治上毫无原则”。王立科是反面典型,他为我们敲响了警钟。值得反思的是,其为官多年,周围的人没有发现他种种恶行吗?在他还是苍蝇的时候,为什么没有被拍死?我觉得,这种人是很善于伪装的,他欺骗了我们党,辜负了党对他的培养,有今天的下场,是罪有应得。

那么如何识人?司马昭问刘禅,这咋样,想回家吗?刘禅说,此间乐,不思蜀。后世有人说刘禅大智若愚,他是明哲保身。我年轻的时候读到这种观点,认为也挺对的,现在想来,谬之大矣。刘禅如果是老百姓的话,这么说完全没问题,但他是一国之君,在国家遭到灭亡时不能死国,足以见其昏庸,他内心毫无大义,毫无百姓与天下,这样的人即使有小聪明,也是愚蠢的。

历史是面镜子,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,镜子照多了,就能发现自己的不足,镜子照多了,也能拨开现实的迷雾。

检察长信箱
新浪微博
深州检察微博
深州检察微博
深州检察微信
深州检察微信
红色赋能·检心如虹
红色赋能·检心如虹
河北省深州市人民检察院
地址:深州市长江西路 电话:0318-3312429
技术支持:正义网 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
冀公网安备 13118202000227号